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xwqs516的博客

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需要教育的“244”法则  

2012-12-29 16:29:3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需要教育的“424”法则 - 隐士吴 - sxwqs516的博客

其中:价值观20%、综合素能40%、学习成绩40%。简称“424”教育法则

以心育人,非以知识育人。以道育人,非以知识育人。

1、价值观

  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(包括人、事、物)意义、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。价值观是人格外在表现的内在本质内容,它统领人的态度,而态度决定行为。

2、综合素质

  指运用知识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洞察力、创新力、行动力、意志力、自制力、领导力、决断力、沟通力、团队协作力、时间管理能力、目标管理能力,独立意识,自信心,批判与自我批判精神等等。

3、学习成绩

  即对知识和智力综合考评结果。 来自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,一个人的成就只有15%取决于他的智力和所知道的事实与数字。一个人是否能够成功实现自己的价值,85%与“价值观”与“综合素质”有关。多年来,中国社会与教育界,从未停止过对应试教育弊端的反思与批判。我们意识到,小到家庭教育,大到本科教育,我们与国外优质教育最大的差距,就是“价值观”与“综合素能”的培养。

我们的孩子叛逆,不自信,没有毅力与自制?我们的学生没有独立意识,创意贫乏?我们的团队缺乏委身与奉献,充满自私与纷争?这些能通过 “价值观”与“综合素能”改变。

“价值观”与“综合能力”贯穿渗透在个人与家庭、工作、社会的关系之中,并最终影响个人在这些领域的收获。 当我们一味追求学历、英语、计算机与一技之能时,我们仅仅关注到了15%的成功因素—智力和所知道的事实与数字,却闲置了85%的成功潜能。 更甚者,一个缺失“价值观”与“综合能力”的教育模式,令学习失去快乐,令成功缺失幸福。

需要教育“244”法则,要培养的是:

 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一个懂得运用知识,创造价值的人 一个懂得爱与宽容,感恩与奉献的人 一个即能收获成就,也能收获尊敬的人 一个能让自己幸福,也能给别人带来幸福的人他不一定成为比尔?盖茨,但他一定会有成就并且快乐!这是每一个父母的期望,也是需要教育的责无旁贷的使命。

2012.12.29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5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